[你所不知道的臨床心理師]~都是傷口的人

[你所不知道的臨床心理師]~都是傷口的人

「我身上很多傷口,不過大多都是自己弄來的傷口。手掌心的結痂好了又去摳它,反反覆覆,才癒合又流血。」
「我的身上也是。洗澡的時候抓的,大腿上都是抓痕。」
「老實說,我會抓自己的腳底板,然後把多餘的腳皮剪掉。不過,常常會有剪太多的情形。」

前幾天因為一些機緣我參加了一個「傷痕聚會」,這個聚會裡面,大家身上都有一些傷,而且這些傷通常是自己「主動」造成的,剝指甲邊緣、咬手指受傷、抓背上的青春痘到流血等等。光是願意承認,這麼長一段時間以來都在傷害自己的身體,就已經相當不容易。在聚會結束之前,我們將雙手交叉在胸前,擁抱自己並且跟自己的身體道歉。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摳手的習慣,尤其是在緊張或無聊的時候。有一天我終於鼓起勇氣問心理師吟狸貓,她沒有像其他人仔細地端詳我的傷口,反而是問我說:「最近最常出現在你腦中困擾或擔心的事情是什麼?它跟哪些人有關?」

然後她說,我或許可以嘗試在紙上畫出這些人,並跟他們說一些,一直以來我想說的話。

「為什麼不解決摳手的問題,反而是要從我身邊的人開始呢?」
「或許,傷口的存在只是反應你某一種心理狀態。需要被關心、需要被看見、需要被需要,或者擔心一些失去、一些不確定、一些難堪的後果等等。退一步回來看這些狀態,看看你跟重要他人間的關係,可能會給你一些不同的想法和啟發。」

我覺得這個方法很受用,有點像是心理劇的2D版,分享給大家。

1.找一張白紙、一支彩虹筆、安靜的空間、和10分鐘。
2.回想一下最近最讓你困擾的事情。
3.在紙上畫出你自己(火柴人也ok),選一個自己代表的顏色,並說說自己是怎樣的人,為什麼選這個顏色。
4.在紙上畫出你的「重要他人」(替他們選一個在紙上「適合的位置」),例如父母、戀人、舊情人、手足、親人、寵物、老師、同事、朋友或上司等等。
5.為每個重要他人選一個他代表的顏色,並說說他是怎樣的人,為什麼選這個顏色。
6.如果有些話你想跟他們說,你會想說什麼(一個一個來)。
7.如果他們有些話想跟你們說,他們各自會說什麼(同樣是一個一個來)。
8.你可以用對話泡泡框的方式將6,7寫在紙上,變成一張單格漫畫。
9.將紙拿在手上,用一個手臂的距離觀看這張圖。

這個小練習可能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但退後一步看看全局,或許你可以發現更多不同的自己。
那些重複弄傷自己的背後,是否有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