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0.1的堅持 改變就會發生

再多0.1的堅持,改變就會發生。

剛剛有臉書朋友提醒,1.1要乘以8次才會大於2,我大吃一驚,急忙驗算,發現是真的。

我要誠摯的對邀請我拍攝活化教學影片的教育部,邀請我擔任臺灣講者的TEDxNccu,以及所有聽過我分享的朋友致歉,因為我的疏忽,沒有提供精準的演講內容,如果造成各位情感上的受傷,我深深致歉。


教育部的活化教學影像已經超過30萬的點閱,TED的我的演講也已經超過45萬的點閱,還有這三年來超過600場分享的聽講朋友們,請原諒我的無心之過。

但,這無心之過,倒也印證了改變的發生,往往就是需要那再多一次0.1的堅持,美麗的錯誤,或者容我作為飾非之詞。

今天在臺南的國際閱讀教育論壇,再次感謝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邀請,也非常感謝有這麼多的朋友與會,一起關心臺灣的教育,咱們一起繼續前行。

與1119的臺北場次不同之處,美國講者今日的分享明顯加入更多除了科技之外的教學元素,也就是強調了教師的存在價值,我在會場邀請大家給予Mr.Sams掌聲,謝謝他示範了一個老師應有的表現,也就是隨時關注,隨時感受,隨時修正,隨時調整,謝謝他帶給大家這樣美好的分享。

至於我今天的分享,自覺比較完整的介紹了MAPS的概要及關鍵點,從現場的氣氛來看,應該是有比較精準的滿足了老師們的需求,我要謝謝包括白柚子在內的諸多教師夥伴,在過去幾次的MAPS教學法分享之後,給予我許多在表達上的意見,讓我可以不斷的修正每一次的PPT,不斷的調整每一次在分享時的表達技巧, 讓簡報更到位,讓內容更精準,謝謝你們。

演講的最後,我由衷的向我的爽中夥伴致敬,因為在地震之後,學校師資有了八成的人員大換血,而這些災後來到本校的夥伴們,將近八成都留到了現在,我們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協助我們的孩子透過教育而翻轉人生,他們與我一樣,一直都在,沒有離開。

我也向這麼多年來一直在自己的領域裡努力堅持著以學生為主人進行教學的夥伴們致敬,或許我們認識,或許不認識,或許有人在原鄉,有人在離島,有人在偏鄉,有人在城市,但我們始終堅持著教育的本質是學生主體,所謂翻轉不就是回到事物的本質,換句話說,這些原本就一路堅持教育本質的夥伴前輩們,何須為了翻轉而翻轉?在學思達的命名之前有多少老師早在進行讓學生能自學,會思考,敢表達的教學模式?在MAPS的產出之前,有多少老師早就利用心智繪圖引導學生聚斂焦點,擴散思考?有多少老師早就運用更多的提問融入講述之中?有多少老師早就透過小組合作引導學生共學?而這些令人敬佩的老師夥伴們,一路堅持的,不就是我們希望大家一起堅持,希望有更多的大家一起開始堅持的?這些一直堅持卻不一定願意被看見,或者不喜歡被注目的夥伴前輩們,向您致敬。

我的分享結尾,其實是一段我回應臉書網友的留言,只是個人臉書訊息往來的抒發,但意外引起今日會場諸多夥伴的共鳴,希望原文重現,那就請各位不要計較第一句的自誇自擂,畢竟,原本只是朋友之間的往來言語,既無心也無意貼金,尚祈諸位海涵,略做詞句雕琢,畢竟大叔我也是國文人,推敲乃是舊習。

我不是星,不必追我
孩子們才是星,或明或暗,是因為我們觀看的距離
如果我們願意走近,就會看見他們獨特的美麗
如果我們願意搜尋,就會發現他們迷人的燦爛
如果我們願意鼓舞,就會發現他們害羞的閃耀
如果我們願意拉開天幕讓出空域
就會看見與眾不同的滿天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