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忠老師的心智圖導讀

今天就是衝著這個教學法而來
有幾個金句~再翻轉老實說的社群中已經有了
但是!親口聽到本尊說
感覺就是不一樣!!!(而且還有濃濃的口音 哈!)


1.最難的永遠是 從不會到會~從不想到想

上回在社團中已經看見過 那個當下也立馬按讚表示贊同
今天老師一講起
我真的點頭如搗蒜

內心的OS就是[X!不過就是幾個字的距離~怎麼那麼難啊!!]

2.學不會是症狀 病因是不會學 教孩子[會學] 就有機會[學會]
老師舉了醫生面對發燒
倘若只給患者冰敷-->這樣是不對的~應該要對症下藥
這個例子 讓大家反思

孩子的問題 反映著他遇到的狀況
可能來自家庭、人際、學習策略、自我認同....
分數只是問題的表徵
上課分心可能只是問題的症狀

如果我們只有看見分數
如果我們只有看見不專心、學習動機低
如果我們只有看見小孩五四三上課胡言亂語

而忽視真正的問題
不只是無法對症下藥 也無法幫助他 從不會到會

ALEX王老師(就是王政忠主任的花名)說
動機低的-->驅動他
態度差的-->喚醒她
能力低的-->激發他
信心少的-->成就他

但!親愛的~這就是最難的挑戰阿!
聽到這兒
我開始嘆氣了
惠貞戴問我幹嘛一直嘆氣~~
那是因為我知道要做的事情真的好多好多
但是我一個人的力量又是那麼的微薄
每天的時間又是那樣的少>O<

3.接下來是MAPS的核心概念:
 *易位打底(ABC組學生給予不一樣的認證要求)
*舞台架設(寒暑假有一堆多元社團)
*環境創造(給孩子練習英語的空間時間)

4.重點不是翻轉的技巧,而是在課程中,孩子習不習慣討論、分組學習、對話、發表這個模式

5.心智圖的繪製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孩子思考的過程(鼓掌!)

6.班級中營造強扶弱、幫助別人的氛圍
因為最棒的學習就是互助,要讓菁英寶教會別人。

7.我沒有將坊間的PISA的題目直接拿來用,而是客製化我的課程。(而唯有藉由客製化的過程,所有的講義、學習單才有意義)

8.討論一定會有不聽的人 老師會在同學發表完畢之後,發下類似PISA的評量單讓學生自我評量。
(有認真聽的就會寫~打混的同學就不會寫)
重點來了~~~全部都會寫的那些組,就不用再次評量
(因為已經會了阿~不用再評量了阿)

打混不會寫的 或是寫錯的 就會落入評量的地獄....

9.所有的教學建立在良好的班級經營上!
也就是說~~~班級氣氛良好 孩子互相看優點 向對方學習
A咖帶著D咖前進
這樣才有可能進入到MAPS教學法的下一個層次(共有四層次)

接下來是很細很複雜也很實務的MAPS四階段
翻轉的重點是~
1.抽籤分組(異質性)-一開始是由老師安排
這個學思達的社團中有教過~
但是我的自然課還沒開始實施
我把責任推給班級導師(卸責!!!!)
但是惠貞一句話打醒我:
[班級氣氛是孩子導師班的事~
進到科任的班級就是要FOLLOW科任老師的規則~
所以科任老師可以有自己的座位安排阿]
吼!我還真的沒想到!!!之後要朝這個方向前進了

2.上課加分
王政忠老師的教室中 有自己一套的加分方法
公式如下
點數X紅利+速度=得分
點數:不同程度的題型有不一樣的點數,例如基本題一點;挑戰提四點
紅利:不同程度的學生有不一樣的點數,例如A咖一點;D咖四點
速度:舉起小白板的速度排序,12名-3點;34名-2點;沒舉牌-2點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 
題目分成基本題還有挑戰題給予不一樣的加權計分
還有速度部分,越快的分數越高。
可以列為我下個月的目標

3.心智圖部分
藉由老師的題目引導(自編講義),帶著小朋友在教室實作心智圖
例如:提問基本題(i see-文章解構)三四題
接著請小朋友全組一起畫下心智圖的第一層

再接著追問進階題三四題
再帶著小朋友全組一起畫下心智圖的第二層

以此類推

講義還設計了挑戰題(i feel)情意連結
在課間討論 讓學生回家抒發情感

用講義引導的方式 先讓全組共做
大家畫出來的都一樣
接著出回家作業
回家獨立完成一張心智圖
雖然大家的基本架構都一樣,
但是在挑戰題(i feel)
學生就可以寫下自己與作者的對話或是評論
(這就是高層次的文本分析)

4.國文課文 每一段落帶領學生進行大意討論
先是自然段的段落大意->在15字內表述
接著是主題統整(三四個自然段)-->6字內表述
接著是區塊統整(就像是本課主旨一樣)
藉由這樣的課文解構方式(大約一節課完成)
全組繪製大海報記錄下來
再藉著大海報 完成心智圖

接下來是心得部分
聽完了3.5個小時的課程
超級精實 我的頭腦已經快要炸開
因為我迫不及待想要回去客製化我的課程

老師竟然揪我們去喝飲料
我硬著頭皮去了
因為我著實沒有心理準備應付接下來的寒暄、喇ㄌㄟ
(也沒有心理準備要跟老師從網友變朋友)
因為他是神人 我只是小讀者(還稱不上粉絲哩)

但是 老師真的超沒有架子的
一來關心我們每個人教學現場遇到的問題
也針對兩位準教師 來場一對一的文本分析
立刻教他們畫心智圖

大口喝咖啡 扒菜(沙拉) 聊減肥話題.....
那個MOMENT 神人變成了凡人 網友變成了朋友

我看著他與大家話家常
一方面覺得不可思議
另一方面對於他的功績彪炳感到佩服

就是因為這樣的質樸自然 才有辦法感動那麼多人

而我也清楚地知道
他不厭其煩的一講再講
其實重點只有一個....

每個人在自己的教室進行小翻轉
台灣的孩子
就會因此而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