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學_文藝復興

上週五,我返校觀課(實在討厭這個詞,就代表我不是自由之身,實在很想問:我是老師,為什麼返校老搞得像小偷?)。
同校歷史蘇老師在校內進行翻轉教學,並將觀課的訊息與大家分享。我喜歡這樣的觀課,不是因為分組合作、不是為了執行那個局、那個部、那個團的計畫,單單就是同事間教學的分享,而且我一直認為能看別人上課,是一種無上的幸福,尤其在教學多年,模式固定、腦袋孔固力之後......


這堂課,蘇老師與學生討論文藝復興。一進入課堂,我就被蘇老師的提問問題所吸引:為什麼文藝復興會發生在歐洲,卻不是其他各大洲呢?

我邊看學生的反應,邊陷入自己的思考中:對阿?我怎麼沒想過這個問題!?當年讀書,歷史課本說誰該發生就是誰發生嘛!記下來就對了!難怪這幾年即便有能力世界各國走走,怎麼感覺世界史還是離我很遙遠,今年夏天,我在奧匈帝國面前哀悼自己貧乏得可憐的世界史,虧我還是社會組的!

接下來,蘇老師繼續追問:為什麼在整個歐洲中,文藝復興會發生在義大利,而不是其他的城市?這次他指定各小組中的「助教」搶答。

這時候學生的討論比剛剛更為活絡,有一組的助教說「我們從課本圖中的路線判斷,世界中幾個重要事件都有經過義大利,所以發生在這裡」(原諒我聽力不足、歷史知識淺薄,無法完成記下學生所說內容),我驚嘆學生的回答,雖然這不是課本上敘述的標準答案,卻是從附圖中綜合判斷的資訊。

最後,蘇老師用單槍分享文藝復興時期米開朗基羅等大師的教堂濕壁畫,當中不乏許多裸體像,他把這樣的繪畫特色轉變成問題問學生:歐洲人很色嗎?為什麼要畫這麼多裸體?為什麼裸體在歐洲是藝術,在東方卻成了色情?並讓學生進行討論。

課堂結束後,我直接問蘇老師:你的問題很有層次,而且我很驚嘆!你是怎麼做到的?
蘇老師回答我:這些問題,是我在其他班上課時,學生提出來的問題,我當時覺得問得真是棒!於是成為我上課的問題。常常能夠聽到學生的好提問,就是我願意繼續翻轉的動力!曾經還有學生問我:為什麼達文西這些人可以畫裸體、對人體解剖,在當時看來離經叛道的事情,卻不被殺害?但女巫卻被殺害呢?這種問題連我都沒想過,我當時就跟學生說:你的問題真的很有深度,問得很好!這樣的課上起來真的很過癮!

我又追問:剛剛那位「助教」用圖解題,讓我很驚艷!真的很厲害!她怎麼做到的阿?
蘇老師又說:一開始翻轉上課,會發生「教練」總是會帶領小組整理出非常標準的答案,這樣的答案總是很千篇一律。但中間程度的學生反而能發掘新問題、好問題、分享不同的觀點!這是不同於以往的。

翻轉,在2014這一年引發了一波又一波聚集、研習、交流,在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鍵入「翻轉」,搜尋結果定是連綿好幾個頁面......
然而,要說翻轉對現場教學已經帶來了全面性翻天覆地的改變嗎?我想還是「尚未」,但這半年來,我卻感受到許多的熱力在醞釀,許多的力道正蓄勢待發,因為跨校對話、彼此觀課、備課情形一直在我身邊發生著的呢!連同事相約出遊的車上,除了談校務八卦外,居然翻轉也成了點播話題,哈!

我很感謝,已經走在前頭去實踐的同事或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