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咖啡館-心智圖的學習 研習心得

12月13日是個大日子,因為注意彭老師的[數學咖啡館]網站很久了,對於這一天的研習是相當期待的!由於研習時間放在星期六,會來參加研習的老師都是出自於自願的,令人感動的是仍有許多外校的老師甘願在這麼冷的天氣(竹東真的特別冷)一大早來學校研習!有這麼吸引人的研習當然要感謝淑芬及中梅老師的努力邀約,才有這天研習吃到飽的行程(下午也有超精彩的卓菉菉老師的班經研習!)
早上我大約7:45到達會場,發現彭老師已經在現場了,從梧棲到竹東的車程也不知道要多久,不知道老師幾點就啟程出發….,又看到老師一大皮箱的教具及電腦…等,我們只給一點鐘點費就凹老師這麼大,想起來真有些不好意思。
彭老師是竹東高中校友,還沒開始操作課程之前,老師開始回想起當初在學校的點滴,老師背起多年前上美術課中調色盤顏色的順序(背了兩次),說明一位好的老師能夠影響學生這麼深遠,無論彭老師對於美學在不在行,相信蕭如松老師在彭老師心中是極具份量的!
本日研習名稱為[數學咖啡館-心智圖的學習],老師在短短的研習時間親自帶一次大咖啡館的實作!(時間真的不夠,真的好想全部都run一次)
老師提出一個概念-教學地圖的產出是決定教學成功與否的關鍵,就算是一般講述法若是有教學地圖中系統鷹架的堆疊,學生的學習也是有相當的幫助。
教學地圖的製作記錄如下:老師前置作業。
1. 先把課本的例題跟習題都做過一遍,將每題所用到的數學知識點列出
2. 從課綱找出這些知識點的位置
3. 開始製作教學地圖:討論出整個章節的核心概念(如果可以共備最好),再從核心向外擴張,一層一層由內而外將本章知識掃過。
5. 根據教學地圖製作引導式講義,做成六大任務讓學生進行數學大咖啡館。
這一次老師特別挑了比較簡單的單元讓大家實作(貼心體諒部分文科老師),老師將數列級數單元分成兩個核心精神(遞迴關係及數學歸納),所有等差及等比問題都是圍繞這兩個核心相輔相成!
我所待的組別是第四組,分配到任務五,組內討論共解時還蠻順利的,可能大家都是理科教師的關係,令人驚奇的是跑桌的過程中,文科老師教起數學也是論述非常清楚,我們那組每位老師都得到最高榮譽兩枚金幣(決不是顧及人際關係,是真的會教耶),當然我可以想像教育現場可能不會這麼順利,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
其實本日花最多時間的部分是實作,但老師在實作後才跟大家說實作最重要的基底是班級經營,如何營造良好的夥伴關係,如何將台灣草根力量,農村互助的精神實現在台灣教育現場,讓孩子們在咖啡館內各司其職,一同創造及收割才是。
小小慚愧:這次的實作我許多細節還是記不太起來,拿筆記錄又會不小心忽略老師口述的重點(還好有錄影),研習結束後腦袋一直跑著操作的流程與細節,也思考著我該如何運用在教學現場,看來有機會一定還要再參加彭老師的研習,讓自己多多感染幾次,多和各位先進討教,教學才能更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