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7 新竹光復高中地理重補修 記錄

我覺得這樣的重補修很棒~
如果在我們學校也如此進行(因為我的高一課程已經幾乎全部都有線上學習版本)不知道會不會有甚麼不符規定的部分呢?


2014/12/7 新竹光復高中地理重補修 記錄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atOC22aTIMWE5KYVM3bG9VVXc/view

一、 教學流程
1. 1know翻轉學習平台介紹

2. 「翻轉地理教室app」介紹

3. 今日課程目標與教學活動說明:(1) 手繪台灣地圖 (2)手繪世界地圖 (3)行星風系與地方風系 (4)全球洋流分布。

早上的課程為使用「翻轉地理教室app」看影片、上網搜尋相關資料的自主學習。
下午有兩節課的時間是open book (可使用手機)的考試。就考4題,共100分。可以看早上作的筆記or小抄。

4. 第二節課開始,同學們開始安裝app。

5. 發下一張白紙給同學們,讓他們可以邊看影片邊作筆記。

6. 沒有手機的同學可以兩三個人一起看,也可以使用教室的電腦。如果是apple的用戶,因為app的ios系統還沒開發,所以可以從google搜尋1know,直接登入1know平台來看教學影片。

7. 就這樣,過了一個早上,老師隨時走動巡視,關心同學學習狀況,並拍照。

二、 教學觀察

1. 大部分的同學都很認真在看影片、做筆記。來不及寫時,會按stop! 每個同學的進度不一,教室裡影片播放的聲音多重奏,但每個人的學習氛圍卻又不大會互相干擾!

2. 觀察到有一位同學可能太累,老師直接允許她可以先趴著睡一會兒,待會在起來看影片。這位同學老師幾乎讓她睡了一節課左右。但是她醒來之後,開始下載app,開始看影片,真的是認真的模樣!

三、 活動記錄
(見照片)

四、 學生回饋

1. 今天來補修地理,教法非常特別,是用線上教學網站學習…….。這種方式第一次體驗還不錯,能學的比較多,也不死板,能快速吸收,是個很棒的教學方式。

2. 今天上課的教材,竟然是用app軟體叫做「翻轉地理教室」,在這app裡面有好多地理教學,不只有地理而已,還有很多東西在裡面,我真的覺得發明的老師很厲害。

3. 以前覺得地圖超級難,但今天聽了手機上的指導就覺得好容易好簡單,假日雖然沒了,但學到了好多好多。

4. 今天來重補修,讓我了解了不同上課的方式,主動查資料,自己去畫台灣地圖和世界地圖,讓自己主動上網尋找答案,反而這樣的學習方式,讓我能更加記清楚地理位置與洋流分布,所以感覺獲益良多。

5. 這次上課是用大家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下載app、google來去找筆記、答案。我覺得這個方法會讓比較多人的上課時間來真正學到一點東西,而不是花錢來上課浪費時間…..。要是之後上課的課程都全網路化的話,可能會讓比較多的學生感到有想要上課的興趣。還有這個軟體1know的app我覺得非常有趣實用,利用這個網路雲端上傳導師的一些想法和同學想交代的課程,只要有時間就可以去找想要學習的標題,也讓上課的內容變得不再那麼枯燥…。

6. 我今天也學到了一件事,學地理不是死背,而是自行抓重點並理解,這樣才學的快,讀的進去。

7. 用app教材來上課不錯,用了即時的影片來教學,同時講解這樣學習的狀態更好了。不管什麼科都納入了這個程式裡,以後對偏遠地區的孩子,也有一個良好的學習機會阿!

8. 利用今天的機會用手機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不會的東西,也查了地方的特色和名產,這樣以後出去也可以方便很多…..。老師這個app程式也很不錯,利用簡單的影片說明讓我們可以共容易學會這些複雜的世界。

9. 好險老師教的東西很有趣,不然我想這個假日可能要浪費掉了,最讓我有興趣的就市話地圖,雖然我畫的不好看,但我還是有把基本的樣子畫出來,很有成就感。

10. 今天的重補修,脫離了以往,老師在台上講課,而學生在台下聽的方式,而是用我們所成用的手機app來教學,且不會發生學生跟不上課程的問題,只要多看幾次影片,自然而然的可以背起來。影片也用了很容易的方法來教大家,這是個非常好的教課方式….。

11. 今天知道原來用手機也可以學到地理的知識….,如果第一次沒有聽懂,可以重播到你了解為止,如果用來上課的話,這樣就不會為了一個同學不懂而耽誤上課進度。之前覺得在網路上看到那一些畫世界地圖又介紹地方國家的人很厲害,用了這個手機app才知道,原來畫世界地圖這麼簡單,原來地理課也是可以變得非常有趣,而且上完之後也很有意義,也學了很多的知識。

12. 今日的重補修,我覺得我今天上的課很開心….,而且今日的課比較有趣是因為,今天的課是用網頁在教大家上課!

13. 今天的上課方式竟然是用app!對於這點令我感動新奇不已的授課方式,真的令我覺得很有趣,這樣很方便在家也可以學習~ 有疑問的話老師就在旁邊方便詢問。

五、重補修學生測驗成績
1. 80
2. 90
3. 85
4. 80
5. 85
6. 80
7. 90
8. 80
9. 80
10.85
11.90
12.85
13.75
14.75
15.缺席
16.80
17.70
18.90
19.80
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