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社會議題作各科課程發想

好久以前跟藍偉瑩老師一起用過兩個社會議題作各科課程發想。
其中有一個我自己非常喜歡也跟新竹特別相關,也跟各位在科學園區工作的親朋好友非常相關。
希望可以變成竹東高中的特色課程,剛好也是緊扣人文社會科學的,不脫離藝術素養。
簡單的說就是在過去的政治經濟脈絡下,台灣用「不管制企業使用任何化學物質」吸引在國外無法生存的企業,提升整體經濟力。
但是這個過程中(在這個案例裡是三氯乙烯),導致嚴重而持續的職業傷害,資方與管理單位的處理導致本來可以減少受影響的婦女(可能都是你我的女性長輩親戚)但因為各種人為因素導致傷害一直擴大。
這樣的事情一直在進行,我們利用寬鬆的管理方法與標準吸引竹科廠商進駐。准許廠商用「商業機密」在生產線上使用沒有人知道對人有什麼傷害的化學物質。
發生在RCA事件中婦女身上的事情,現在大約正發生在我們的親人身上。
而這些化學物質在法規上、在管制單上、在監視器上都進了有執照的合法處理業者的工廠裡。但實際上都進了我們的山中海邊,回到我們自己的飲用水與生活用水中。(可以參考公共電視的「竹科不是好鄰居」系列)
大家常看到民眾排隊取山泉水,說是特別甜,為什麼呢~~~
而受害勞工爭取應有權益的過程也是台灣勞工權益的里程碑,直到今天都還在進行。
我們的親朋好友都有適用勞工管理相關保障的機會,我們的學生將來也都會有權益需要保障。懇請大家播個空稍稍看一下囉
這裡是我的課程資料,願意的夥伴請直接找我討論喔,直接拿去用也是都可以的,跟我講一下讓我虛榮一下就好
(當初我在想這個課程的資料時,有想到可以往「閱讀」「化學」「地理」「歷史」「法律」「媒體」「公民運動」「公民媒體」「資訊」「藝術與生活」找合作可能,更可以跟DesignForChange合作,事實上上學期的確有往這邊走,只是我續航力超弱,只做了個開頭)
http://goo.go/LFNox8/
fb上可以關注的社群「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