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夢想,你能做到什麼地步?」他辭去體育主播,就為了揮出夢想的全壘打!

眼前這位剛上場的34歲菜鳥職棒選手,羅國禎
你很難相信,就在不到一年前,他還是位電視台主播
一日秋高氣爽的下午,在中正運動中心,發現羅國禎滿身大汗的在角落,剛完成自己的訓練。球季剛結束,羅國禎沒有讓自己鬆懈下來,馬上為明年赛季做最好的準備。

34歲的羅國禎,原先是緯來體育新聞的主播兼記者,捨棄原本的工作,挑戰職業棒球殿堂,人生如此大的轉變,讓人不禁好奇起他的故事。

(以下是羅國禎親自口述)

從小就熱愛玩棒球,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以前小時候蒐集著不要的報紙,拿紙團當球,在街頭巷尾就可以簡單玩了起來。每當收看奧運轉播時,幫中華棒球國手們加油,心中常常燃起一撮小小的火苗,要是以後也能批上中華隊戰袍,為國家爭光,是件多美好的事情。

我在台北市出生,雖然自己熱愛棒球,卻因為就讀學區的小學都沒有棒球隊,因此一直沒有機會接受正統的棒球訓練。

在台北體院三年級時,我曾短暫跟著台北體院棒球隊練習,但最終因為學業與練球無法平衡,兩頭燒的我,只好放下最喜歡的棒球,暫時以學業為重。



平凡的生活,在實習時遇到人生最大的領悟
在中華職棒聯盟實習時,我第一次體會到自己跟別人的差距,撰寫文案時,向實習主管詢問自己的功力如何,「大概有著快一百倍的差距吧。」

這時我才了解,原來前幾年的大學嬉鬧生活,在同年齡間竟然有著這麼大的差距。

自己反省下來:「這幾年總是挑最好通過的選修課,用幾張大補帖就能應付考試生活,我僅是累積了一疊白紙,但別人早就不知道累積幾層厚厚地書籍。」

從此之後我給自己一個期許:遇到人生抉擇時,必須選最難的事情;因為最痛苦的事情,會有最多的收穫。

一直奉行著這句話,才有著現在的轉變。

憑藉著努力站上了主播檯
一句玩笑話,拉開了追逐棒球夢的序幕
加入緯來體育台時,原本只是應徵執行製作,從最基本的訂便當、打雜做起。但是我堅信:不管是任何的小事,只要用心就會有人感受得到。

保持一貫的態度和真誠,認真地訂好便當、認真的做好記者、也認真當好主播。



擔任體育主播期間,常常與各隊的總教練進行接觸,看到球員練球的過程時,我都會跟各隊總教練開玩笑說:「我可以來當練習生嗎?」大家聽完總是一笑置之。

沒想到有一天,當時新北市成棒隊總教練謝長亨突然問我要不要來練球。

這句每個人聽起來的玩笑話,我當下把話當真了。隔天隨即打電話給謝長亨總教練,表示隨隊練球的意願。

蠟燭兩頭燒,身兼主播以及練習生的角色
一開始與新北市成棒隊練球時,我仍然在緯來體育台工作,利用白天休息與休假的時間,每天往返新莊球場與公司,心中堅定的告訴自己,如果再不嘗試這輩子就沒機會了!不想要老了再來說,自己當初如果有打球可以打多好、打多棒…

當下做這個決定的同時,身旁的人都非常的驚訝,「為什麼要放棄穩定的生活,追求遙不可及的夢想?」

我被身旁的親朋好友數落了一番,長輩、老師更是反對。但是我仍堅定要辭去主播的工作,我認為追逐目標的最好方法,就是讓自己沒有後路。

因為一旦想好後路後,會使自己的專注力下降,最終自己仍然只是個半吊子而已。



參加練習的過程中,每一天都在接受挫折
打過棒球的人其實都知道,棒球運動需要長時間累積基礎,才能有優異的表現。參加了訓練過程中,我彷彿是一個小學生來到大學上著微積分課程,不僅自己感到徬徨,教練以及隊友們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訓練過程中,球隊甚至暗中請人勸退,由於實力相距過大,常常拖累練習進度,勸我打退追求棒球路的念頭。


永遠只給自己一天時間難過,隔天醒來繼續努力
但因為了解,自己比別人晚了許多才進入棒球圈,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的挫折,當作一個增進自己的機會。每次遇到瓶頸,努力地去突破,我深信每過一些淬鍊,自己將會更進步,也離目標更進一步。

其實自己也很了解與其他球員間的差距,因此只有努力還是不夠的。必須要讓別人認同自己的實力,才能讓別人相信不是抱著玩票性質的體驗棒球。

我給自己下了三個要求:

每當有新的練習,都要求自己要多嘗試一下;
每當自己快不行時,都要告訴自己再撐一下;
每次出現在教練及隊友前,表現都要進步到讓他們驚嚇一下。
Try一下、撐一下、嚇一下,藉由「三下」,讓隊友及教練認同自己,希望經過不斷地努力,讓許多球團、教練看見我的進步。最後如願的進入職業棒球的殿堂,夢想征途邁入新的里程碑。



直到上場揮出全壘打的那一刻,久久不能自已
上場打球的時候,令人最難過的不是自己表現不好,而是連自己場上的隊友,都對自己沒有了期待。沒有人認為我可以打出安打,更不用說是長打了,所以打出全壘打的打席時,我都會感到意義非凡。

從此之後常常在比賽膠著時,總會有人跟我說:「國禎,靠你了,去打支大支的回來。」

從被人唾棄,到被人期待,這刻讓我覺得這些努力都值得了。



比賽存在著九局下半,但棒球生涯卻沒有結束的時刻
雖然曾經升上了一軍,最後卻被釋出,但,這對我的棒球生涯來說並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因為我堅信著:很多事情,只有拿著球棒的當下才能夠體會,只要努力地去做,什麼可能都有可能會發生。

我會持續著打棒球,直至無法在繼續握住球棒的那一刻,不管處境再艱難、不管再怎麼沮喪,只要是做自己最熱愛的事情,我相信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後記
見到國禎的時候,原本手裡拿著蛋糕,正準備一邊訪談一邊享用。沒想到他告知我,他已經一年多沒有吃飲料和零食了。

因為出發的比別人晚,年齡又比別人大,一定得透過保養,才能保持自己的競爭力。

聽到時這些話時,我好奇地問問他:為什麼你可以為了棒球犧牲了這麼多東西?

他堅定的告訴我:「當你為自己的目標,已經放棄犧牲了999件事情之後,即使再多一件事情,你也不會感受到有什麼差別。我不想再做任何一件未來可能會讓自己感到後悔的事情。」

最後,讓我們一起為勇敢追夢的羅國禎,用力地按個「讚」吧!


期待他能在棒球的舞台上,為自己也會支持他的觀眾們,揮出一棒逆轉的全壘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