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孩子的困難,我才有存在的價值

昨天是月考前最後一節國文課,下午七八節。

一進教室,有4個座位是空的,這是慣例,有些孩子習慣在月考前以各種理由請假,同學也知道,他們或許在家讀書。有趣的是,通常這都不是成績最好的幾個.......
於是,有一組討論時,只剩下2個人。我走過去,跟他們說:今天就加我ㄧ個吧!


我當然知道我不能跟他們說答案,所以我只是不斷的引導問題的方向和資料的重點。
不久,孩子A說:老師,其實我根本看不懂這裡面的內容。一直都是這樣,我看完資料後,無法整理出內容在講什麼。
我聽了很難過,說:這個問題很嚴重,不過我很高興你說出來了。我可先問一下你國文成績好嗎?
A生:很爛,上課有聽、有讀也是及格邊緣。
我問:你國中呢?成績如何?
A生:差不多。老師,為什麼你不要直接講一講,這樣我就可以聽?
我:你以前就是這樣,不過你的成績還是不理想,因為你如果無法試著自己去閱讀、去整理資料做結論,你還是無法提升程度的。你很清楚,你就算是聽老師講完,你自己很多時候也是看不懂的,因為你這方面的能力不好。而我的教學法,就要訓練你這個能力。
A生:恩,我其他科也會,有時根本就是看不懂,我書讀了,題目看不懂就不能正確回答。
我:對。你說的非常正確。不過你的問題需要一點時間來處理,我可以個別指導。你願意試試看嗎?你想要進步嗎?(A生點頭)好,這次月考你就盡你能力吧!月考後,下星期一你中午吃完飯來找我,我們一起來面對這個問題,我會幫助你的,好不好?
A生:好,謝謝老師。

這聲謝謝,我很慚愧。教了一個多月,才看到他的問題。想著他從國中開始,就有這樣的問題,只能靠自己的不斷努力,試著彌補落差,好讓自己不要輸太多。他能考上彰中,一定是很努力才有的。

謝謝這個孩子,讓我更堅定了翻轉的重要:如果傳統的講述式,他就是坐在那裡默默聽課,成績不好也不壞。因為不是導師班,我可能就沒有注意到他,而他也習慣了這樣的自己,繼續在黑暗中摸索著,然後不斷的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