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教學心得

淑芬也想發言~~我的科目不是學科,所以沒有甚麼考試或分數上的壓力,要翻轉大概沒人有意見,只有學生發現自己不能偷懶,因為他們要自己找答案,然後又不得不找,因為雖然沒有分數,但跟自己未來相關,只好認命的找!!
我翻了兩個禮拜,說實話我也擔心著希望孩子們看到的重點或資訊他們到底有沒有找到??然後懷疑自己有沒有在教(孩子沒學到好像是我的責任)??以及進度問題??我有跟我的好搭擋瑋琦討論,然後發現....
1.某單元我不再是口沫橫飛的在台上講了三節,然後不知道台下聽懂了沒!!??由於各組討論時我會走來走去,所以我大概知悉他們討論的狀況,所以可以確定他們懂了。雖然進度的確變慢,但他們至少知道自己可以到哪邊找資料補不足。
2.要努力解答學習單,所以孩子開始翻閱資料做閱讀(這邊也讓我發現孩子不愛閱讀,只想輕鬆的聽別人告訴他答案。另外發現讀實驗班的孩子成績好不是因為他多聰明,人家讀書抓重點是有方法的,其他班真的應該學學或教他們怎麼讀書)。
3.孩子不得不主動(限時完成學習單),因為找不到答案,同學也不會,猶豫之後會舉手找老師幫忙。
4.最後就是孩子的提問可以接二連三,刺激師生的互動,也因此提醒我有哪些事是課本沒提但該注意與一定要告訴孩子的。
教室的掌控的確不容易,但至少沒有一個孩子在睡覺,哈,如果是照從前一直在台上講,下面會睡成一片吧~~
另外,跟孩子建立關係會讓課堂經營容易些,因此非常同意中梅所說-事前的溝通與了解真的很重要,要建立親師及師生之間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