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心得_學生不習慣+家長不相信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以下是我的心得與檢討。
非傳統的教學法必須面臨到很多挑戰。
主要是
1.學生不習慣
2.家長不相信


因此事前的溝通與了解是很重要的。
總歸一句話,就是要建立親師及師生之間的信任。
沒有了信任,做甚麼都不對。
有了信任,做甚麼都對。

三年前開始就把問題引導融入教學,去年開始用問題貫串課程內容。
今年開始用活動代替講述。
因為我很早就開始,所以對不一樣的教學非常熟悉,在學科中心幫忙課程規劃及教師研習也讓我以為大家都對教學改變是期望的。導致我的懶惰戰勝我認為該做的事情。
因此報應就來了。

我自己的檢討是。
應該在學期初跟同學說明前就跟導師說明。
應該在學期初提供說明及資源給家長。
這兩件事情我一直拖到家長會前一天才弄完,而且也沒有發orz

然後前面幾堂課應該從課堂講述加入討論開始,等到建立關係後再開始更開放式的活動。

最後這一點其實我有考慮過,只是配合進度的活動沒有辦法後延,才選擇直接進活動。

還是要等教學活動的受體(學生與家長)的教育知能慢慢趕上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