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咖啡館

回想我以前帶數理班進行書報討論的方式,很沒有效率。

那時,我們大都建議同學買一本普通化學來唸。我們會編排閱讀進度,並鼓勵同學講解當週內容。剛開始時,同學興致勃勃;但過了一段時間,熱情不再,反倒覺得這是一個額外的負擔;最後,連我都不知道該不該繼續進行下去…

本學期開始,我採用「咖啡館」的方式進行書報討論,同學一直到現在仍然維持學習的熱情。雖然他們目前只有高二的程度,而我分配給他們的任務大都是高三的課程,令我驚喜的是,他們全都能勝任!


我發現以「咖啡館」的方式進行書報討論,整個過程幾乎完全自學,教師僅需掌控活動流程。而且,同學彼此共享自己所擁有的─你的成為我的,我的成為你的,真的很有趣!

昨天我也和我的妻子分享一個觀念:我們應該無私的分享我們所擁有的,而不是擔心這樣分享出去之後,其他教師或其他學校會不會贏過我們。我們分享給其他教師的,他們就會應用在他們的學生身上,最後,得到幫助的將是整個台灣!

附註:
1、一般的課,我採用學思達的方式教學。
2、週五下午數理班的書報討論,我採用咖啡館的方式進行。

【化學咖啡館】
一、活動日期:103年11月21日(星期五)

二、實施方式:
教師引言

分配各組任務(提供參考資料)

製作教學單張(約一週課餘時間)

進行化學咖啡館教學活動

教師補充

三、填寫各組名單:
第一組:1-1________________、1-2________________、1-3________________
第二組:2-1________________、2-2________________、2-3________________
第三組:3-1________________、3-2________________、3-3________________
註:1-1、2-2、3-3為各組組長。

四、分配各組任務:(猜拳決定選擇先後順序)
1、氧化數的概念→第三組
2、平衡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第二組
3、氧化還原滴定及其應用原理→第一組

五、化學咖啡館教學活動進行方式:
組內教學(找出最佳講解方式)

換桌

組間教學(每人7分鐘)

回原桌

抽籤上台講解其他組別任務

教師補充

填寫互評表

註:換桌時,各組組長坐原桌;各組編號1的組員至第1桌,編號2的組員至第2桌,編號3的組員至第3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