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歷史教學觀課心得

怡貞老師真的太可愛了!一直默默努力耕耘著歷史教學,希望學生可以做到自學、思考與表達,更開心你來觀課互相交流,把教學疑問解除掉!看到你的文章,宜岑我才要銘記在心,時時鞭策自己,告訴自己,我已經當了11年的學生偶像,也該好好孕育接下來的偶像學生!
(上個學期自從看了進成老師的分組教學受到很大的激勵後,回來就一直在摸索,但實施後上課流程總是覺得卡卡的,因此9月初知道宜岑老師要開放教室時,其實內心非常激動,因為有同樣歷史科的老師可以觀課,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沒想到一看課表,怎麼跟我的課表那麼像,只能默默落淚呀,沒想到天無絕人之路,二年級這星期去露營~~~嘿嘿,立馬付諸行動囉!!(抱歉,開場白太長)
星期三觀課的班級是312與314,兩個班級均採用異質性分組(身分為皇帝、丞相、文官、武官、秀才)。312講述主題是印度,314的主題是希臘文化,上課後老師均指定時間閱讀指定頁數課文,在學生閱讀時,宜岑老師游走各組,隨時提醒畫重點的方式。老師會要求小組成員要靠在一起畫,並進行討論,小組氣氛不錯便進行加分,如果發現小組各自為政,老師也會適時提醒。學生也會利用老師靠近的機會提出問題。時間到了開始驗收,當老師指定小組成員身分回答,令我驚訝的是每個小組被指定成員都很快速的舉手,被選中的人也毫不扭捏,印象較深刻的是312第一位同學,他唸出小組的答案,但老師提出質疑時,雖然回答不順但在老師引導與小組補充下,也順利達陣,可見訓練有素!!等到主題的課文走過一遍後,老師還會回頭驗證學生是否有讀通文章,再進行補充,過程中也會穿插課文相關問題讓學生思考(如312:西元前六世紀已經出現第三次了,前兩次是什麼事呢?讓學生能融會貫通),並解釋了小組討論時學生提出的疑問,之後發下學習單,讓學生進行資料分析與發表。
兩節課觀課下來,整體流程十分順暢(這就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呀~~),學生也都很投入課程中,當老師指令一下,學生都能在第一時間舉起手要搶答(還有小組採取先舉再說策略,因為太快點到只好回答說不知道,意外帶來笑果),從中也可看到師生互動十分熱絡。這次觀課對我的啟發:
1.因為宜岑老師之前花很多時間在訓練學生筆記策略,所以學生在畫重點時都能很精準,講錯時老師稍稍提點一下,就能講出正確的答案。能有這樣的成果,是青~春~換來的呀,由此更能感受老師的用心(淚)。
2.我發現,我應該要有足夠的時間讓孩子進行思考與討論。上次到進成老師課堂觀課時我就發現進成老師會停下來等待學生完成討論與表達,當時我還在想歷史課也能這麼做嗎?(時間壓力),而這次宜岑老師的課堂告訴我,歷史課也行的!!宜岑老師要求小組寫出答案,然後分別拿給她檢驗(這樣別組不會抄答案),答對才能得分,錯了要回去再討論,全部答對後才進行解析。也許是我性子較急,很希望他們趕快討論完趕快接下去,所以才會覺得卡卡的吧!!應該要向兩位老師一樣,要有耐心等待才是!
3.因為學生舉手實在太踴躍了,下課登記成績時也是一堆人擠在講台前關心,所以我在下課有詢問岑師,課後有否給予小組獎勵,岑師說沒有,就是課堂表現分數,如有獎勵是看老師心情!!當時我真的很驚訝也很感動,這代表學生真的很享受上課~~希望不久後,我的課堂也能出現這樣的風景!!(努力,握拳!!)再次感謝宜岑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