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高中簡校長的分享~~國文科

中正高中簡校長的分享~~國文科
103/09/04 觀課分享二

第二節我經過某一個高一教室時,一種安敬祥和但是不停斷的小小聲討論的氣氛把我吸引住了!當下我就決定要走進去參加這一節課的學習!國文課,孩子們與老師一起互動的是韓愈的"師說"


我注意到學習單在前一節課的進度,孩子們都有自己的答案,老師則分別給予紅色字體的回應與評論,其中多有鼓勵,還有對話!這節課的進度是師説第一段,學習單上的問題需要兩位併坐同學一起討論,可以有共識後,再各自用自己的話寫下來。發表的時候,老師先開放式邀請學生,看著每位同學表情,點名孩子發言,此時,其實老師已經繞走教室一回,清楚孩子們的寫法與想法,所以拋問的方式與對象是組織過再實行的互動歷程。

我也注意到孩子們的討論聲音很小,小到我幾乎聽不到,老師巡迴在組與組之間,必須要彎腰垂首才能與孩子們交換問題與想法。

不是每位同學都能夠大方說出她的答案,孩子們還需要時間,生出信心及勇氣!但是我注意到她們寫下的文字,其實很有力量表現想法。我們需要給予更多表達口説能力的機會,她們就會愈來愈有說話的自信與態度!

最後,老師拋出的問題是:傳道、授業,解惑,哪一個最重要?許多孩子們交談不到一分鐘,就笑著開始寫下答案,各自有不同的見解,但是多數支持解惑是最重要的。有三位男生堅持捍衛傳道的重要性,也都能説之以理。對於這樣兩派的不同意見,老師以論語中,孔子面對不同個性的弟子,但提出同一個問題時的回應卻給予不同答案為例,引導孩子們重新思考、理解「師説」中,傳道、授業、解惑的意涵與實踐!

我不只上了一課,也更了解高一孩子的更多可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