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備課老師的心得



轉自藍偉瑩老師
共同備課老師的心得-化學科(非化學科老師也很有同感喔)
(而且原來不論哪個程度的學校,大家都不相信學生可以做主動學習,真有意思)

---------------------------------------------------------------------
教師A (明星學校)

今天試了高一和高二普通班,其實原本之前進班前就有許多前輩言語間提及,學生不適合討論,學生很皮要鎮的住,學生不太理老師,資優班學生習慣單打獨鬥,但是我仍然告訴自己,對的路就要有勇氣去試......
很開心的告訴各位,今日的我充滿感動,一進教室,的確看到東倒西歪趴睡或遊玩的學生,走進教室,他們仿弗妳是隱形人一樣的繼續玩......,但是拋問題給他們討論後,整個教室活起來了,他們彼此討論,我聽到學生錯誤論點請他發表,其他學生馬上會踴躍舉手提出自己的論點,而且想跟大家說我教書這十年來最大的感動。
這兩班各有一個特殊生,妥瑞症和ADHD,各位可以想像妥瑞症的學生,一開始先上課先跟我道歉,他有妥瑞症,上課會大叫請我別介意,我上課一講話他就一直狂像狗叫,我真的無法想像傳統教學他會怎樣,超安靜的教室,他一直狂叫.....那個叫聲很難讓老師和同學專心,但是一討論起來,他的叫聲停止,而且我發現他很快解出答案,請他教同學,看著長像斯文的他,細心的講給同學聽,這種畫面我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我很慶幸我選學共的路。.
而ADHA的學生家長先寫信給老師,說明他上課會自言自語,碎念,走動,扭來扭去,若老師認為"老師永遠是對的",會引起劇烈衝突......,學共的模式讓他一點都不突兀,只見他一直跟同學討論,眼神發亮一直思考。

-------------------------------------------------------------------------
教師B(高工)

看了偉瑩老師的分享真的很棒!今天我也跨出我的第一步,第一堂先找一年級下手,班級人數:30人。首先4人一組,開始說明遊戲規則,分組討論寫學習單,競賽得貼紙,貼紙最多之組別可得到布丁當獎品!
每個人安靜、認真的翻書查講義,我也去觀看書寫的情形,於是開始有人發問“第一題物質的分類”要寫什麼?有人翻書問我是不是抄這個?旁邊附近同學開始附和,對啊!要我們寫些什麼呢?於是我就問其他人你寫什麼?但心中想著這屆國語文能力下降,題意為何不了解呢?~
學生表情告訴我答案到底在哪?我寫的到底對不對?一直要找出標準答案,我試著讓同學發言分享自己的想法給貼紙,一段時間發現有些同學不參與了,因為都是那幾個再發言,討論很激烈也是那幾個,於是我會請看戲發呆的同學說說自己的看法!有人學習單塗塗改改的,希望老師給個正確答案,有點混亂、有點好玩、有點無聊~~都可以從學生表情中觀察到。而我對自己第一次的表現不是很滿意,可能還是受限於進度壓力,第一頁只討論到均勻與非均勻混合物,學生也還未進入安全模式,少部份仍然羞於開口處在原地不動!上完第一堂課還在思考如何修正自己引導的方式~

第二次再出發~
上課前五分鐘還在想要繼續嗎?下一節是高二的課喔!而且是同一班連二節化學呢!學習單沒印,腦袋瓜也沒run過流程,老師這端都還沒準備完全呢?害怕、恐懼、茫然,第一堂課自覺失敗的經驗還未淡化,聽著鐘聲響了,進教室再說吧!
一進到教室,上課不到五分鐘耶!居然全班是安靜坐好等待著我的,這時才想起今天要考週期表,於是8A請八個自願的同學上台寫對加分,寫錯不扣分,但是有人掛在黑板了,於是我跟台下的同學說趕快急救台上的同學,免得以後落難沒人救你喔!全班一起把整張週期表完成了!連同原子序也標示出來了!
接著我丟出問題,電子在核外的分佈情形是怎樣,試著喚醒他們對高一的記憶,請他們書寫第一週期至第三週期電子排列的情形。也請同學自願上來寫,當然有加分大家非常踴躍,我也試著讓他們討論黑板上的電子排列,你可以讓我們得到哪些知識??我沒分組,但看見同學交頭接耳開始討論,有的紙筆拿出來教學,還有同學爭執某些觀念,舉手發問問題,我說有沒有人可以給他滿意的答案,當然加分力量大,大家爭相舉手要發表,我就請同學上台授課,原本扭捏害羞的同學,看著同學一個個上台享受著讚美與加分,主動性也變高了!沒參與的我會試著點他回答台上授課學生的問題,大家也在我引導下一起用討論的方式讓學生們自己授課完成高二第一章的開場白!
我不知這樣的授課方式可以嗎?但是這二堂課給我跟學生的氣氛是充滿熱情愉悅的~
-------------------------------------------------------------------------------
教師C(社區高中)
今天終於開始上課了,
當我介紹完上課評分方式和基化一課程大綱
以及讓大家排好討論座位後,
我跟大家說,好的,現在把課本講義收起來吧!
(大家超級high,以為不用上課了)
發下了學習單p1,先問大家物質是什麼?
有很多回答:摸的到或看的到或吃的到,有質量,到處都是物質。
最後大家決定說佔有空間體積具有質量的稱為物質。
我修改了學習單,
在學習單上註明物質分為純物質和混合物。
接著,請同學討論怎麼由物質分出誰是混合物才是純物質。
有人說用看的有人說看內容物多不多最後大家決定看兩點
1.有沒有固定的組成
2.有沒有固定的性質。
然後我們先定義了樹狀圖上什麼叫做介面,
有人說接觸面有人說分層,
同學們也各舉出了例子讓我了解他們知道什麼是介面了。
我提問說,勻相就是沒有介面嗎?
有人覺得是有人覺得不是,
有人說勻相就是均勻,到處都有跟介面沒有關係,
有人說有關係,
最後是由一個同學說食鹽溶進去水裡面,
它沒有介面,就是因為他都均勻分布了。
後來堅持的同學說所以不均勻就會產生介面,
全班達成協議均勻等於沒有介面。
很快的分類出有介面和沒有介面,
均勻混合和非均勻混合。
孩子使用的詞彙較不專業,但至少能表現出他們的分類,
我後來有說,我們會稱為勻相和非勻相。
再來純物質分成化合物和元素的分類依據,
全班爭執最久,
有人覺得是按照你有幾”個”原子分類,
有人是說你有幾”種”原子分類,
幾”個”的說O是元素但是O2是化合物,
有同學馬上反駁說O2是元素不是化合物,
因為他不能夠再分離成其他的物質。
其他同學馬上說所以H2O是化合物,
因為它可以變成氫和氧,
冒出了很多例子之後,
最後全班同學達成協議,
如果有一種原子的叫元素,兩種以上的稱為化合物。
途中有同學偷偷把講義拿出來(約三組)
我馬上制止說
不要拿課本和講義
答案沒有絕對的對錯
自己想出來的答案最好
途中有學生問我說
老師我們四個組員化學都很爛怎麼辦
我跟他說
沒關係老師只是想要你們討論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結果
並且勇敢地發表
他們就很開心的點頭
就這樣一節課很快地結束了,
我只把樹狀圖的大分類完成。
但是我很雀躍,
因為我發現我之前憂慮太多了,
本校的孩子很適合學共!!!
因為他們不怕說錯也不怕同學笑,
都很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而且最棒的是願意自己承認也願意修正自己的錯誤想法。
不過目前我只有在導班施行,
這學期給自己一個目標,
我希望可以從學期一開始就使用學共來上課,
希望能夠趕快上手,最後開放教室讓其他老師們感受學共魅力。

--------------------------------------------------------------------------
教師D(私立學校)
我是直接使用大家設計的學習單,昨天兩節課共上了1~3頁
沒有去參加八月份的共備~害我上課之前總是有點不踏實的感覺>"<
第1張的學習單由於之前在基化一第二章就有畫過,所以算是複習,大部分的學生都能迅速的把它完成,不過也有少部分的同學忘記什麼叫做"路易斯電子點式",所以我就口頭詢問大家,有同學立刻回答只畫出最外層電子的化學式,這張學習單就順利完成了。
第2張的學習單也是在離子間引力、斥力的討論花比較多的時間,只是因為一開始我就有詢問帶電粒子間作用力要怎麼計算得到,所以有先給靜電力的公式,因此比較快進入狀況。而離子對和離子正方的引、斥力各組幾乎都有一兩個學生能立刻計算出來,所以就由他們去教其他的同學;離子立方一開始只有一兩個同學解出,所以我就請其中一個同學上台寫出來,再稍做講解。
第3張的學習單學生大都也能很快地回答出正確答案,所以我會多問一些為什麼,像是離子化合物通常以實驗式表示,那為什麼不能用分子式表示呢?(雖然這是基化一學過的內容,可是要學生再解釋出來還是花了一點時間,表示他們有時還是只是純記憶,沒有去確實地去了解原因)
呼~~雖然已經上過一學期的學共模式~還是覺得有很多要改進的空間啊!尤其是在提問和要引起學生間的討論氣氛這兩部份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啊!因為有時候還是會看到學生一個人埋頭努力的狀況~下次在帶討論這部分一定得再多加油才行!!XD

-------------------------------------------------------------------------------
教師E(社區高中)
我是暑期8/13研習後新加入的夥伴,本來只是想去吸收新知識,結果被偉瑩老師的風采給吸引了!參加兩次共備後,總是可以感受到大家對孩子們的熱情,且無私又溫暖的氛圍...這是我在暖中教學12年來,很久沒感受到的感動了....
且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我今天的第一堂課...
不知為什麼,在我進入教室前,心情竟莫名的緊張又興奮,就像新進老師要上第一堂課一樣..哈哈!真有意思!
做完課程進行方式及評量說明之後,隨意就附近作為分四人一組,開始進入第一部分“路易斯電子點式”....同學們反應也很熱烈,稍稍討論一下,很快就進入Q1作答...有人很快就寫出答案卻不知該如何表達分享給當組不會的同學....有的組討論熱烈卻答案不對,有的組補習班先上過了正微笑看你....我發現大家對原子離子,穩定否?電子點式...全部傻傻分不清楚了...但當我把大家抓回來弄清楚時,我覺得自己好像又回到了講述式教學了耶...馬上又看到迷茫或呆滯的眼神...挖...很久沒感受到教學現場的混亂了....
下課後,我有私下詢問同學們對於這樣的上課方式的看法?大家都反映很有趣,只對座位的安排有些意見(要一直轉身脖子不舒服之類的)...
下課後,我的省思是:提問真的很重要!另外,感覺我這班的孩子好像需要較多的文本輔助??(幫助恢復記憶,因為真的都忘光了!!)還有,該如何開啟學生們之間的對話與信任感呢?
或許,各位先進可以給我一些更多更好的想法...先感恩大家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