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_均一平台+未來上課模式+成績問題

[PART1]

今天開學第一天真累,放假還是有差.其實這幾天心情都很緊張,本來以前的實習生朱鳳彬說要來觀摩,但不知為何沒來.很早以前就想做這樣的(可能是我自己心裡想而已)教學改變,失敗過,這幾年累積一點挫折,再加上網路媒體發達,使得許多好經驗都能分享,校內遇到中梅的大力鼓舞,使得我更相信這種改變是可能的是可以的,給自己一些時間累積經驗一定可以造福更多人.

一切的開始就由第五節開始,101班,其實今天我只簡單介紹了均一平台,以及未來上課模式,還有學生關心的成績問題.

1.我就由均一平台播放他的介紹,發現的問題如下:教室的硬體設備需要做一些維護,聲音無法順利傳出去,螢幕不是很容易放下.

2.上課模式就是要分組,然後我丟問題,包含課本例題我都請學生自己討論,我做串場與引導(這部分我很喜歡,但不知自己功力如何).

3.成績:平時成績中沒有小考(我已經實施兩年),我告訴學生,我相信借由分組的參與,在一個學期之中,我一定可以感受到你的態度是如何,你的提問與回答都會不斷地打入我的頭殼裡,打得越深分數越高,再來均一平台中若你的參與越高也會增加你的分數,平時成績基本以75給分,作業正常交,上課認真酌予加分,否則扣分.

以前失敗的一個地方是,一開頭的時候老師一定要有主動權,例如分組,一定要現場馬上分,讓他們感受到我是認真的.今天分組完我有丟一個問題:1-1在說什麼.三個班都有人回答(感覺還不錯).

每次上課分組需要移動座位一定也會是日後的一個問題,相信第七節課,輔導室應該感受到樓上移動座椅的聲音.

以上是今天我的翻轉,雖然只是翻一小角 ,但卻是一個新的開始,與大家分享,以上謝,謝.




[PART2]

今天翻轉第二天,算是順利,但覺得有許多要修正與改進。
不可能從頭到尾都讓學生討論,而我也不敢預期學生會先預習內容然後課堂上純討論。
也不能預期學生課後有花時間可以複習,能做的事只能想辦法在課堂內完成,因為學生時間有限,又要面對這麼多科目,要學生要都達成實在要看個別因素,學生到最後可能就是選擇性讀書(其實不論翻不翻到最後都這樣)
重要開頭一定要老師講,題目可以學生討論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