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輔導之不讓你睡教學法

今年是我最後一次上9年級暑期輔導課(因為8/1退休),也是第一次上12年國教生的暑輔!有鑒於以往我雖自編講義、嚴格要求學生配合老師的講解寫講義,但學生還是懶洋洋,甚至撐不住沉重的眼皮而打瞌睡,我想今年學生分數壓力更低(會考只分3級),上起暑輔應該更沒勁,我一定要變些花樣,吸引他們的注意!

首先在臉書上徵求大家的做法,雖有很活潑的科學趣味遊戲可做,但我不想讓導師太擔心,所以還是以「複習」為前提,任務是:如何以8節課上完生物第一冊,而且要有效並好玩!

學生條件分析

這屆學生在他們七年級時我是採分組合作學習方式上課、有許多單元我會用引導式讓他們自學、幾乎每節課都有發表的機會、他們做過很多本小書…意思是他們很習慣:分組合作、自學、發表、和寫小書,所以我決定用分組、合作+自學+發表而且所有資料都以小書呈現!這樣有點搭上「分組合作」和「翻轉教室」列車!

第一節課(自學、組內共學)

分組

全班分六組,每組4-5人,我以「座位」作為分組依據,這樣搬動桌椅時較方便,而且自然出現「異質分組」(他們一年級被我訓練慣了,沒人敢提出異見!)

教材分割

由於本校的暑輔只有8節課需上完第一冊,所以我把第一冊內容分為四回,每回以2節課上完。而由於每班有6組所以我把每一回的內容分為6或3個主題,如果是6個主題則每一組分到一主題,而3個主題者則每一主題有2個組負責。並配合學生的自購講義說明該主題所在的頁數,以供參考。

小書

發B4紙一張,由學生折成小書,說明:第一主題寫在P1,第二主題寫在P2….(3個主題者則是第一主題寫在P1、P2,第二主題寫在P3、P4…)

精熟一個主題

分配好主題、摺好小書後,計時15分鐘,讓學生完成該主題的重點整理並寫在小書的指定頁數上!15分鐘後,同組內兩兩配對,由其中一人先講給對方聽,聽講者需做記錄補充,3分鐘後,角色交換!另留3分鐘給他們做最後整理和寫練習題(講義上有)。



※講者需站立,聽者則坐著,這樣一來方便老師掌控哪些人在講解?是否有交換角色?二來學生要輪流站起來比較不會睡著!

第二節課

拼圖法拼不出圖

其實在合作學習中,這種方式可能發展為「拼圖法第二代」,但我覺得拼圖法的專家小組實在不太適合這種常態編班的班級,因為如果派去的專家很不專家,則回原組後沒辦法好好傳達所學,整組可能漏了某些主題的內容就拼不出圖了,而且單槍匹馬出去遊學的專家會有很大的壓力!

那要怎樣讓所有學生都學到6個(或3個)主題的完整內容呢?我想到:

兩兩配對+跑台---兩人的周遊列國(組間共學)
1.每組的4個人其中兩人(如各組編號1.2)留在原位,另外兩人(如各組編號3.4)為一組,帶著小書、講義、筆出去周遊列國(跑台)
2.第一台:第一組的3.4號同學移動到第2組,第二組的3.4號同學移動到第3組…以此類推。
3.到定位後,主人(留在原座位的1.2號學生)需站起來解說她負責的主題並督促客人做記錄,客人則坐在位置上聽講、做記錄,時間為3分鐘,時間到後交換角色,即:主人坐下,由客人解說她負責的主題,主人聽講、做記錄。
4.跑第二台....直到回原組,即每個人要講5次內容並聽5個不同的主題。

(若分為3個主題,每個單元由2組共同負責,跑台時以3組為一個群組來移動,如1、2、3組一群,456組一群,每次有兩個群再跑台,每組只要跑兩次台即完成)。
※ 這種跑台法讓每兩個人一組去做講解,學生間有不同的分工方式,比如:有些組是一個人負責講2組、一個負責講3組;也有些組是每到一組都是一個講前半段,另一個講後半段。
※同一個主題必須要講5次,絕對可以精熟;而且講解發表的技巧也會進步!
※每組要負責教會其他5組這個主題的內容,無形中增加他們的責任感與榮譽感!
※每3分鐘換一次角色(站或坐、講或聽),讓學生很忙、沒辦法睡覺。



(上課照片)

自編講義的應用

由於我在99年度有用心智圖自編講義(那年我有教學生心智圖作法),之後有轉成文字檔(100.101都用同一份文字檔上課,只是修改基測題),這次我就把新制圖修改一下,放到部落格中,本來是想:
1.可以在課堂上做為「引導」,教導學生如何統整重點。
2.如果有平版的學校可以把各單元派到不同的組,他們就可以在平板上做資料、解說。
3.可用翻轉教室的方式,指定學生回家先預習(其實是複習的預習…),到校後再發表和老師補充或做練習題

結果....我們教室的電腦竟然無法跑MINDOMO這個軟體!所以我根本沒機會用這份資料,單純用粉筆畫一下心智圖的大分枝就交代過去了!反正,學生的自學和共學和發表才是重點啊!

教室氛圍改觀了
1.這個方法一定可以達到的效果是----不讓你睡!我自己的班幾乎沒人睡覺(幾乎....因為這兩班都有1~2個你用盡方法也還是要睡就睡的人,但至少實施這個方法後不再是睡整節了)!阿簡老師使用這個方法後也說:本來在睡覺的幾個,都沒時間可以睡,因為很忙很忙啊!宛青老師也有同樣的說法!
2.真正的自學與教學---以前由老師帶著他們複習很難兼顧每個學生的差異,讓他們自學後,雖然有些學生較慢但是他們可以課後再看、再寫(真的很多學生會把小書拿回去再補充,真是太感動了!)。而為了教別組學生也會想盡辦法監督(如盯著不寫的同學趕快寫或強迫他們聽)或嘗試各種表達法,看著他們在不同組的不同教法,覺得這些學生還真是厲害呢!阿簡說:看到學生在下課後還會當老師繼續講;宛青老師則說:下課時學生竟然說:咦?下課了?怎麼這麼快?這真是老師最想看到的教室風景阿!
3. 從「照抄」到自行設計表格、畫圖---多數學生的複習方式是從寫考古題開始的,他們不會「抓重點」更不會統整!在第一回時,我只大約說出這個主題應該包含什麼?就讓學生自行寫重點,不出所料,多數學生是「照抄」講義上的重點,可是很快的就會發現---時間不夠、空間不夠(只有一頁,也就是1/8的B4空間)。第一回結束時,我會提醒他們---下次不必照抄喔!先在腦中想一下這個主題你會想到哪些內容?想不出來時,可以翻一下講義,看還有哪些內容?然後在腦中構思要寫哪些?用什麼方式寫?這個過程是要他們「先見林再見樹」!到第二回時我會在黑板帶他們用心智圖連想的方式把這個單元的每一個分枝寫出來,再用我的心智圖講義告訴他們----老師會用表格和圖表示,再畫圖時你要順便連想這個圖的意義,比如畫到保衛細胞就要想---她是半月型的、兩兩成對.......!經過引導,第二回開始學生寫得字少一些了!圖和表變多了!





(第一回作業)(第二回作業)

保護老師的喉嚨

看起來這種上課方是老師好像很閒,所以阿簡老師建議我在學生討論時去錄影,這樣可以和老師們分享課堂進行的方式,其實,老師也很忙!忙著觀察哪些學生寫重點遇到困難、解說不順利、還要四處走動說---喔....你已經寫很多了!很好喔!或寫完了?那老師考一個問題看你會不會?....只是這些巡視和指導都是小聲進行,所以不傷喉嚨!

至於這樣做會不會影響進度呢?並不會!因為原來我的進度就是上完一整冊,目前看來並無問題!

有興趣嗎?大家一起來試試看!

講義第一回第二回第三回第四回

後記

自從我分享了「暑期輔導之不讓你睡教學法」後,意外的反應很熱烈(看來暑期之師生交相累是全國皆然),也有很多老師去「試作」,有人很驚訝的說「太好用了」!但是老師們也提出一些疑惑(我喜歡有疑惑而不是全盤照收的老師,有問題提出來討論才有進步的空間),所以我現在整理一下和大家交換看法:

Q1對於負責主題之外的主題,若學生概念整理錯誤、講解能力不好、沒抓到重點、沒有系統、…該如何預防或降低機率?

答:

(1)、「學生概念整理錯誤、講解能力不好、沒抓到重點、沒有系統」:這的確是需要擔心的,所以我自己不在「一般的課」做自學或拼圖法(每個人只拿到一部分教材或資源)。但是這是暑期輔導,是複習性質,就算老師上課也無法全部觀念重講一遍(其實重講是沒意義的),所以先讓一個小組精熟一個主題,再去喚醒其他組對這個主題的印象,各組是在「幫忙」他組快速統整,同時交換不同的統整方法,而不是內容。,何況每個學生都有「講義」,只要學生「有心」,他們可以在課堂或下課後找出正確答案,所以就算「精熟組」講錯或講得不好也不是太嚴重!

(2)、該如何預防或降低上述狀況的發生:雖然我覺得上述情形的影響不是太嚴重但若能降低這種狀況當然是更好的!我在第3回開始,因為學生已漸漸熟悉這種作法,所以每單元的第一節課都能很準時的在20分時完成「精熟」的部分(寫好這一部分的複習),原來的設計是:讓各組組內倆倆配對說給對方聽。但第三回開始我改成:15分寫好後宣佈:等一下各組的X號要代表那一組來報告,所以現在再給3分鐘,請各組協助X號把內容弄完整(先指定報告者在上台報告,讓報告者有心理準備,也讓各組有合作、加強的機會)!報告者需說:我報告的主題是000,在第X頁,然後才開始報告。聽者請翻到該頁,畫重點或專心聽。報告完後各組可提問或由老師就他們的報告內容提問(這可以逼學生專心聽)!改成口頭報告的好處是---如果發現他們的整理有錯誤或遺漏老師可以提醒他們改正和補強!而學生已經預聽一遍,所以跑台時就比較能專心聽、寫!

Q2小書都是當節課完成的?跑台時、只有3分鐘聽新的主題、還要做紀錄、似乎挺趕!

答:大概是我的學生的小書真的太美了,所以大家都想----3分鐘聽新的主題、還要做紀錄怎麼可能?實際上是:

(1)3分鐘其實可以寫滿多東西的,尤其在時間緊迫的情形下,他們會更專心、激發出更多潛力。

(2)下有對策---我發現跑台時聽講的學生會把拿對方的小書拿來看,之後就開始寫新內容,等到有問題時再詢問對方,所以不是每人都聽足3分鐘。

(3)有很多學生真的會把小書帶回去加工---我看到的是有人在第一節寫完精熟主題後,回家就先寫了其他5(或2)個主題。我會在第二節結束時收作業,有些孩子會要求帶回去加工(這是我以前「準時交作業=進度分數,加工後再交=加分題」的做法養成他們會自動要求加工的習慣),所以作業很精美!一個「多做無法加分、少做不會被處罰」的作業,學生卻願意預先作或事後加工,這很神奇吧?

Q3如有學生不寫或不講解該怎麼辦?

答:(1)不寫作業是一定有的,我想要問的是:如果我用傳統上法時這些學生會寫嗎?我這兩班在七年級時,都有學生打死不寫作業,所以上課發小書用的B4紙時,會先問他們:這次你要寫嗎?要寫才可以拿紙喔!第一回那幾個天兵很果決的說「不寫」,我就不發紙給他們!但我的要求是:「不可以睡覺、不可以吵別人」,很快的他們就發現別人都在寫、很忙、沒空理他,而且只有自己沒寫,跑台時沒東西可以講,很無聊!第二回時問他:要不要寫?他就說:好吧!看你面子....可是我只寫一點點喔!哈哈…..

(2)不敢講或不會講:不敢講或不會講的孩子也的確是有的,所以我才會以2人一組來做講解,因為可以互相幫忙,而且同一內容講5遍(或2遍),到後來多多少少會講了!而且這是1對1的講解,聲音不用很大、不用面對全班,是練習發表的好機會!我發現本來不敢講的學生後來都敢講了!

我知道一個教法沒辦法適合所有的老師和學生,教學法本來就是要因人(老師和學生)、因時、因地、因課程而改變,很高興看到很多老師去試,而且他們都有修改作法,希望有嘗試去做的老師能分享你的問題及對策供大家參考,我想我們一起來試出最輕鬆有效的「暑期輔導教學法」!謝謝提出質疑的老師!我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