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開學第一次見到孩子們



轉自 台北市學習共同體社群中 藍偉瑩老師

我來談談今天的教學
這是我開學第一次見到孩子們
早上第1.2節是資優班的課 第3節是體育班
兩個班我都用學共的方式上課 都是高一
前兩節我的同事到教室觀課
連坐了兩節 真的是很有耐性
一進教室 我先請學生搬動座位變成小組
再來就隨機分組 依據每個月出生的人數 隨機安排四人一組
全班有八組 其中六組是4人 兩組是3人
為甚麼這樣分組呢 因為我忘記帶撲克牌 哈哈
說明完成績計算方式就開始上課
成績計算是這樣 學校定期考查合計70%
上課參與15% 作業和小考合計15%(不過應該沒有時間小考)
一開始先問學生物質有哪些分類方式
體育班孩子的回答比較有創意
例如活的死的 公的母的 我們很認真討論是否適用
資優班說可以吃的和不能吃的
我們也談了化學上的分類方式
孩子們說金屬與非金屬 但發現有類金屬 所以不適用
其實有孩子一開始就說純物質和混合物
但我只是希望大家不要被侷限了
因為分類本來就有很多可能
孩子們討論的狀況非常好 而且也言之有物
即使是錯的 都是有一番科學解釋
在討論中 藉由有無界面 我們談到大學物化關於相的概念
只要有交界面就是不同的相
所以相不再只是物質三態而已了
也因此孩子們討論到食用鹽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結論是混合物中的非溶液 因為有清楚的界面
孩子們歧異度較大的是三種變化的例子
有個小組很快就討論完了
因為他們討論不太熱烈
我的作法是讓他們去回答那些舉手需要我協助的小組
其中兩位到兩組去
其他兩人 我把他們的答案拿去跟其他組核對
然後告訴他們和別人差異很多
結果出去支援其他組的孩子急忙跑回來告訴大家別人的想法和他們不同
這時候我才真正看到這一組孩子的眼睛是發亮的
最後資優班下課前我們完成了學習單前三頁
也就是物質分類 物質變化 物質性質
但物質性質剩下定義讓他們回去寫完
今天的預習作業是我在Google Classroom裡已經建置好的
就是看影片 下次學習單上預設的五段影片
全部只有七分40秒而已
看完要完成一個線上Google 文件的作業
只有10題 都是針對影片的
有一週時間可以完成
這樣下週上課就能直接討論較難的
這個部分就是運用翻轉的方式
下週三的課程第一節會把今天的內容再深入確認
然後讓他們閱讀課本 如果沒有問題 就會繼續物質分離的部分
我想我應該會讓他們做一個簡單的實驗 然後進行較複雜的公式推導(這是高中不會涉及的,但我相信孩子們能夠伸展跳躍的)
為何我能肯定孩子們很喜歡這堂課呢
因為在我上課前只有五人接受邀請參與課堂
不到一小時 全班都接受邀請了
可見大家很好奇老師要給他們什麼樣的學習
體育班的部分 我使用的學習單是和資優班完全一樣的
但是因為學生的基礎較少
他們知道純物質、混合物、元素、化合物等名稱
不過確切的意義並不完全了解
學習單上一開始分類的大架構是我和全班一起討論
對了 全班也不過就12個人 因為體育班人數較少
而例子的分類最大的困難是這些例子不在他們腦袋裡
所以我們先把所有例子確認一次
剩的就讓他們自己分類的
大家很認真討論
遇到不會的 體育班孩子會認真看書查定義(書上並沒有學習單上的例子)
這種情形才是我們要的學習
最後大家不但開始使用化學式來表示物質
也能夠清楚說出每一種物質為何屬於某一類
整堂課的學習情形真是超讚
我和孩子們說好 我不會小考
所有的成績都是上課表現與線上討論情形
(體育班也有Google Classroom)
未來我每週會在線上問他們一兩題很簡單的問題
只要有參與討論說出自己想法 就能有分數
鼓勵他們除了練習以外 也要花一些時間思考生活中的化學問題
今天上了很讚的三節課
真的很感謝我的學生
讓我在忙碌的工作中 覺得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