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學思達‧小考檢討PK賽



經過昨天「考前講義」的「洗禮」,今天讓學生考了小考。



小考卷用備課用書現成的「課後練習卷/及時測驗」,我只要學生先答八題選擇題和兩題改錯。(我將考卷正反兩面列印,之前已考過十題註釋。)



另加一題:請造一句「激問」句。



我把總分控制在97分,剩下的3分,要拿來做小組「檢討考卷」競賽。



因為沒有學生小學語文成績可參考,只憑藉著填「學習問卷」和「自我介紹的三個關鍵詞」來分組,各組實力未臻平均(雖然我分過之後沒有落差很大的現象,表示前兩者資料頗值得參考,因為我問了學生的閱讀興趣與習慣。)我不希望分數差太多,以免有失公允。



綜合輝誠的改良版及先生在小五班上玩過一輪的心得,調整後的規則是:





按照檢討完的順序排序,前三組考卷總分加三分,第四順位到第六順位加兩分,最後三組加一分。



由最後一組挑選前三組其中一組問問題,被問倒的就跟對方調換順位,也就是加分對調。譬如排序最後的第2組問倒了排序第3的第8組,原本可以加3分的第8組只能加1分,讓出加3分的福利給第2組。



當我把遊戲規則說完時,孩子們的表情令我難忘,只有「磨刀霍霍」差可比擬,實際上,我從未在自己的課堂上見過。



詳解一發下去,討論就開始了。



第一個完成的組大約五分鐘就舉手說他們好了,好勝的小愛主導一切,「確定每個人都會了嗎?萬一是阿廷被問到呢?」阿廷頓了一下,隨即篤定地說「我都懂了。」



小愛、阿廷所屬的第九組排在第一群加三分的首位,其他組就開始緊張了。



五分鐘之內陸續完成,各組就定位。



PK大戰開始,連續兩組挑戰沒成功,因為我居然讓他們指定誰回答,誰最弱孩子很清楚,我又捨不得孩子被問倒,竟讓同組成員可以彼此支援,真是大錯誤。



應該是讓被挑戰的組別上台後,抽籤決定誰接招。答不出來就失敗。這樣才能真正落實「檢討」,強的才會真的教弱的,而不是為了加分搶在前,上台後還是強的學生在表現。



從來不是個會帶遊戲的老師,我不是國文老師嗎?我要很優雅很文青的啊,帶活動不是我的專長,想到檢討考卷要這樣玩,心裡不斷抗拒著,可是「學思達」進入第三週了,儘管一直焦慮課程進度,學生直接的回饋不斷督促我繼續「玩」下去,孩子發亮的眼神讓我回不了頭了。



連下課鐘響了,學生還在努力解釋「剛愎自用」,大家還聚焦在能不能過關。



首次嘗試,要修正的很多,但這樣檢討考卷的確使學生都進入備戰狀態,「學習像遊戲一樣好玩」,我竟然在自己的課堂上看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