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學_巴黎和會與國際聯盟

日期:2014年3月13日
授課教師:周明慧老師
授課單元:九下歷史 2-3 巴黎和會與國際聯盟
亮點教師:台北市忠孝國中 林秋蕙老師


上學期兩天的實體研習讓我們初步了解分組合作學習的意義及實施方式,
但真正的考驗從這學期開始,理論到實際需經過不斷的嘗試。
第一場分組合作學習教學觀摩就在這戰戰兢兢的心情中揭開序幕......






[第五節] 說課

一、明慧老師說課
將以「共同學習法」進行,希望在場觀課老師幫忙觀察「B-教學中的進行方式」:
B-1 教師講解合作學習方式及配合事項
B-2 教師隨時掌握並適時介入
B-3 學生積極參與

二、亮點教師--秋蕙老師的說明
(一) 公開授課有三個步驟
1. 說課:向教師同儕說明教學方式,及希望他們幫忙觀課的項目。
2. 觀課:授課教師公開授課,觀課教師坐在學生小組位置旁,
觀察紀錄學生的上課歷程。
3. 議課:以「我看到什麼」、「我學到什麼」、「我的建議是什麼」三點原則
給予授課教師回饋,即「我看、我思、我行」。

(二) 解構教材的重要
教學前可由教師同儕共同備課,
解構教材的核心觀念為何(一課的核心概念最多5個),
進而進行教學與提問的設計,問有層次的好問題,讓學生學會核心概念。



[第六節] 觀課


[第七節] 議課
一、明慧老師分享教學心得
剛剛在教學時發現公平點人回答問題很困難,想知道有沒有公平點人的做法?
~ <回饋> 稍微看一下小組分數,有技巧地點分數較少的那一組回答。

二、各組觀課老師的回饋(總整理)
1. 針對提問:「三巨頭當中,你欣賞哪一國的做法?為什麼?」
每個人喜歡的不一樣,最後整組就猜拳決定。是不是這樣的問題不適合討論。
2. 教室動線很擁擠,授課教師不易走動。
3. 整體合作性質較少,部分組只是埋頭寫。

三、亮點教師--秋蕙老師的回饋
1. 以第一次觀課而言,大家說得非常好。
2. 明慧老師的教學:
(1) 有節奏性,能精準掌握時間,可看出事前充分準備。
(2) 各組進行討論期間,老師就關掉麥克風個別指導,別再說話影響其他組討論。
(3) 各組發表完意見時,教師可再總結各組意見並結論。
(4) 若組內有害羞的同學沒有發表意見,
老師宜製造機會從簡單的問題讓他學習表達。
(5) 最後寫小組學習單的時間若不夠,可就此打住,
先讓全班共同專注於小組表揚時刻,給予獲勝小組掌聲。
3. 共同備課,一起解構教材,思考如何問有層次的問答。
4. 下次觀課時,教案上宜附小組座位表、任務分工表,幫助觀課老師進行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