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_我們都會有困惑,但請相信我們也會走過[轉貼]

感謝今天來觀課的老師,給了我這個發想。
在學生自學時間,我迫不及待想和老師討論彼此的操作心得。
過程中老師提出了一些問題,我想想,這些也曾經是我的問題,現在,偶爾也仍會是我的問題。


原來,我們都會有困惑。

例如老師提到如果學生在"自學"的部份就無法進入狀況,那麼"討論就很可能只是聊天混時間"
這個問題,老實說,我的班到現在,偶爾都還會有啊,雖然很少數。
有時,這是一個訊息:孩子,需要我們多一點關心、幫助。

我有一個信念:所有能改變孩子的教學,都必須建立在孩子感受到老師的愛;所有的知識累積,都應該建立在他被感動的狀態。

我是一位國文老師,我很確信,沒有感動的課堂,孩子只是看著黑白字體的跳動一如跑馬燈的閃爍,鐘聲一響,魔咒解除,福利社的一根冰棒都比老師課堂上的賣力演出更令他歡喜。

所以,我總是期許自己,試著去愛每一個孩子,因為我也期待著他們愛上這堂課。
我總是確定他們對我有那麼一點認同了,然後我再去要求他做我希望他做的事,或是陪伴他一起完成討論(老師加入討論是為了教導他們討論該有的技巧和方向,我是複製貼上人,沒有新技可言,技巧部分請參考學思達網站)
然後我要一直記得:只要他有一點點的進步或表現,不要吝嗇ㄚ,一定要給他大大的肯定,讓他知道他其實很棒的,只要他願意試著做做看。
偶爾,我也會提醒他:你知道,你這樣下去,你們這組就可能會不及格囉?
這時,我也必須讓孩子相信,我是一個說到做到的老師。
慢慢的,就會看到孩子漸漸跟上來了。
原來,他並不是程度不好,是因為他不知道方法而已。

感動,是我課堂操作學思達時,最重要的核心概念。
任何一門科目,都飽含知識,國文也不例外。但是我總認為,國文最根本的,是設法讓學生在字裡行間找到感動。因為國文和很多科目不一樣,這些文章,一開始都不是作者寫來要放在這裡被知識解構的ㄚ。沒有一篇是的。
每一篇都是作者一生驚天地、泣鬼神的動人樂章。如果我們不試著還原這份感動,那怎麼對得起?
所以當我看見學生感動了,我確信,他會慢慢的愛上這門課。

所以,親愛的夥伴,我們其實都有困惑,但請相信自己和愛的力量,堅持下去!回首一望,其實我們都會走過

*****************************************
謝謝學思達和社群的夥伴。
與你分享,我的教學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