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學_化學實驗課

2014.09.17偉瑩老師帶高一體育班做實驗

學生在這節課做了三個實驗,觀察體驗,討論,寫學習單.


一上課時老師就跟學生說:得仔細看實驗說明來做實驗,做錯了沒有材料能重做,只能去看別組的.

學生一整節課參與度很高,感覺他們在這歷程中學習的很開心.

A組學生由3男1女組成,在老師巡迴到那一組時,老師提問引導學生對實驗的觀察與思考,要學生能口述關鍵的原因,聽完那位女同學的回答後,老師要她教同組3位男生,就離開要去看別組.那位女孩不確定自己剛剛的答案是否正確,露出有些遲疑的表情,說不知道自己的答案對不對?老師回過頭跟她說:對阿!所以要妳講!這位女孩瞬間覺得自己被肯定,露出開心的笑容,跟同組3位男生說明.

B組學生是4位男生,其中有一位學生程度不錯,先備知識較豐富,是班上的化學小老師.做實驗時沒有太大問題,老師巡迴到該組時適時給一些引導.但體育班的學生有時候對自己課業學習很沒自信,老師跟這組學生說:在我心中,你們是資優班!學生頓時覺得倍受肯定,後面繼續做實驗時更認真思考觀察,成功做出實驗.後來遇到疑惑之處時,把老師找來請問遇到的問題.偉瑩老師會特別去關注較不發言或參與討論的學生,私下問問有沒有問題?對於程度不同的學生,私下丟給他們不同難易度的問題,要學生想想等會再來聽他的答案.(所以程度好的學生在課堂上也不會閒著)

當B組學生發現自己想到如何解決實驗上的問題(如何觀測顏色變化的速度?)學生找到的方法是從滴下去開始數秒數,數到100,用尺量藍色的部分跑了多少公分,學生發現大約4公分,因此給了個答案是4/100 (公分/秒),一秒跑0.04公分.老師稱讚學生很厲害,因為要計算速度一定得知道時間,順便提醒學生:明明有手機可計時,怎麼會用嘴巴來算秒數計時?那位想出方法的學生很開心的跟同組同學說:我該去唸資優班!馬上被同組同學吐槽說:如果你能去唸資優班現在就不會在這裡了!不過想出答案的那位化學小老師還是覺得很開心.尤其聽到老師說資優班只有一組想出解決方法,且體育班這組學生想出的方法比資優班學生更具體,學生覺得倍受肯定!

A組學生有位男同學做完實驗,在老師引導學生就實驗做進一步的思考與討論後,快下課前,告訴同組同學:"我多認真阿!"

看到體育班學生有人(就是那個化學小老師啦!)在化學課下課後還主動繼續寫學習單,沒急著跑去玩,而是受到剛剛課程的吸引而有更強烈的動機想要學習的畫面,讓我瞬間想起了差異化教學,有效教學只要經過合適方式(比如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融入課程的教學歷程中,在我們的課堂真的有可能同時做到!(體育班就是學科素養異質性極大的班級)

偉瑩老師體育班學生的課室風貌,讓我看了覺得好感動!孩子整節課認真專注學習,跟我印象中學習動機低落上課睡覺的體育班孩子狀況迥然不同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