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稱讚

雖然我貼了,但我覺得這好像是以前的我。然後過得很生氣。
現在我都希望自己用"稱讚的眼鏡"來看這些事情。(不過超級難的)

-------------------以下不是我分隔線-------------

[轉貼]

新聞原文:http://goo.gl/mO2aQV


我不知道這位家長是誰、事件哪位老師也不是很清楚。
首先,是專業領域的認同。
如果今天一個醫生在某人的診斷證明上寫:智能不足、疑似過動、精神異常,大部分的人都會沒有異議,付錢買單。
可是今天一個老師在學生的學期成績單上寫下評語:好動、易怒、多話、精神不集中、常使小聰明、體力差、破壞秩序;卻不能被家長接受。為什麼?
因為家長不能接受學校的「教育專業」,老師的「教育專業」。其實就只是這樣而已。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老師的評語要開始修飾、造假,甚至討好家長,免得惹禍上身,今天這個事件就是一個最佳例子。
甚至在教育研習裡,長官、資深教師、教授要老師們使用「會意」「語意不清」「褒多於貶」的評語,來博取家長的歡心。
例如學生A評語:學生富冒險精神、有創意、能擇善固執;其實他的意思就是學生A上課常常違逆,試探教師底線、常唱反調、堅持己見。
例如學生B評語:學生沉默文靜、常常思考、不附和他人意見;其實他的意思就是學生B很少參與、常常發呆、常常沒意見。


是誰說特教生的期末評語只能挑好話來說的?
說明事實,才是負責的老師應該做的事情,不管是期中、期末,還是他的人生。
...
如果我的孩子上課很愛講話、常常打斷老師上課卻被老師評語是「伶牙俐齒」,而不是牙尖嘴利,我應該會心懷感恩吧?
<<成語辭典:【名稱】:伶牙俐齒【拼音】:líng yá lì chǐ【釋義】: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
...
如果我的孩子在學校很愛與人爭辯、與人說三道四被老師評語為「能言善辯」而不是三姑六婆,我應該是感激不盡吧?
<<成語辭典:【名稱】:能言善辯. 【拼音】:néng yán shàn biàn. 【釋義】:能:善於。形容能說會道,有辯才。>>
...
我深深覺得老師不能說實話,就等於教育沒有良心一樣。
你說對嗎?
可是今天各位老師看了這個報導,你還敢說實話嗎?
媒體偏頗報導、教育局長官命令要寫報告、家長依舊要來個輸贏;我想不懂的是:我怎麼查這兩句成語都是稱讚的意思,家長卻能氣到要找媒體?
難道,老師說個謊稱讚你的孩子也錯了嗎?
搞到說實話也不行、說謊話也不行。
老師啊!可以不要寫評語嗎?
人家醫生開診斷書一份還可以收300。
老師寫個評語卻是要去收驚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