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給任課家長的信

親愛的家長:
    很開心在新的學年,我將任教您孩子的生物,這是一門很有趣很貼近生活的科目,很期待在新的一年,能帶孩子們探索生命奧祕!

    這學期,我進行生物教學的方式和其他老師有些許不同由於,我很期待在我學科教學中,不只能教導學生知識,更能引導他們思考與表達,與團體合作的精神所以,我上課教學融合了日本佐藤學教授及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教學,讓出部分講台並精心設計題目和活動,學生小組討論較深層的核心的題目,並輪流上台發表

    此外,為了能照顧到程度不同學生的需求,我在部落格和e-class內分門別類放入許多精采且簡短的教學影片(包含國內外知名老師或可汗學院、TEDyoutube影片),讓資優學生可以加深加廣,而若上課跟不上的同學也可再學一次!若家長對生物有興趣,也歡迎跟孩子們共學!這即是最近全球很紅的翻轉教室,我很希望學生的學習不只在學校,而能延伸到生活中!

    我有兩個小孩,一個小三,一個小五,所以我和您一樣,都十分焦慮孩子的教育,也很關心孩子的老師會如何進行教學正因如此,這幾年,我不斷思考,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接受什麼樣的教學呢?身為家長的我會欣賞我這種老師的教學嗎?所以,這兩年的我的教學發生了一些改變!

    而令我焦慮的是,現在的教育現場,孩子比過去的我們更可憐,他們被迫塞入更多的知識(因知識爆炸),但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是很會考試的機器?需要超強記憶力嗎?不,我個人覺得思考力、創造力、合作與溝通表達力才是未來人才更重要的能力,所以我很希望在生物課中也能訓練學生這些能力,殷殷期望我的學生們能成為像賈伯思、馬斯克這些能帶領下一世代的未來領袖!

     但親愛的家長,請您放心,大考會考到的和課本的概念我一定會教,且會不斷強調,而事實上用小組討論或活動訓練學生思考,表達,也是大考(學測或指考)或將來甄試所需要的能力!如果您還是很擔心我的教學,很歡迎您隨時入班與您的孩子共學生物!若您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隨時與我聯絡!感謝您!

                                    生物老師     薛靜瑩